名字来源于飞越疯人院
八风不动,无欲则刚。

***

忠于未来

***

当音乐响起的时候她终于明白,或者说感觉到。
热烈而宏大,漫长又折磨。
这就是生活。

***

是个堆文的地方
得到了可爱的新名字:麦土豆。
日常批话小号 @RAtDotL 

【提问箱#1】为什么作者喜欢发刀嘞?

死了好久,提问箱也挂了好久,今日为第一个提问来诈尸。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在上面回答,就……挂在这里了。


    这个问题嘛有意思。恶魔妈妈密密麻麻明明灭灭渺渺茫茫买面膜。我就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了。

    第一,作者写什么,跟ta的生活状态也有一定关系。比如我有一段时间就比较喜欢写刀子,现在看起来跟那段时间压力大有一定关系,个人整体悲观,写出来东西也没什么好活。毕竟文章摆脱不了作者本人。

    第二,这个某种程度上其实只是个人偏好,比如就讨厌童话式的完美结局。

    这本无可厚非,但是我想重点说说那种,叫,“少年不识愁滋味”的作者。有很明显的一种情景描写式的刀子。想看例子的话可以参见我有一篇关于白磷燃烧弹烧尸体的那个。我现在觉得它就是一篇垃圾。为啥呢,因为一句话:天大地大,剧情最大。片段描写,难度和构筑剧情比,几乎等于没有。这种东西的存在,几乎等于作者个人的情感发泄,意义呢除了让你心上扎一刀(看多了也就麻木了)之外对读者来说几乎为零。倒不是说这种没有写得好的,而且这种要真写的好的绝对是大师,字少剧情多,乐乎契科夫?随缘欧亨利?哈哈。我觉得几率还是比较小的。

    为啥要发刀,最根本的原因必须在于这个剧情设计的有意义、设计的合理、设计地体现中心,不是因为作者喜欢与否

    说到这个我想起来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偏好叫喜欢虐恋,认为不虐就不是真正的喜欢。仔细想想,真的对吗?为ta伤心流泪就是真的喜欢吗?真的不是因为不适应“自己一个人”而为自己伤心或者仅仅是迷恋这种伤心的感觉吗?

    发刀也一样,有的作者就喜欢、就迷恋发刀,觉得这才是真爱,觉得刀/悲剧=深刻。这不是本末倒置么。

    没了。祝我们都能在”做得到的做不到的努力达不到的强求留不住的”生活中也能“却道天凉好个秋”。仅个人看法。欢迎评论区有礼有节地讨论,不欢迎杠精,主要是我忙得够呛也没时间理你,也就别自个儿跟那讨人嫌了。

评论(1)
热度(6)

© McMurphy | Powered by LOFTER